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杰出校友
    学校简介
    杰出校友
    视频播放
    校园风光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杰出校友 - 正文
从西北大学走出的学部委员和院士
发布时间:2012/04/03 点击:
 


 

黎锦熙:1890-1978),毛泽东的恩师与我国新语文的先驱。中科院学部委员。
杨钟健:1897—1979),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的开创者,中央研究院院士,中科院学部委员。
汪胡桢:1897—1989),浙江嘉兴人,水利工程学家。1924年聘为西北大学工科教授。亚洲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连拱大坝和黄河第一水利枢纽的主持者。中科院学部委员。
虞宏正:1897—1966),福建闽侯人,胶体化学、物理化学家、教育家。中科院学部委员。我国胶体化学的奠基人。
罗常培:1899—1958),北京人,1924年国立西北大学国文教授兼国文专修科主任。我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中科院学部委员。
汪奠基:1900—1979),湖北鄂城人,逻辑学家、哲学家、教育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科院学部委员。我国第一部逻辑通史著者。
沈志远:(1902—1965),浙江萧山人,经济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传入中国第一人。
侯外庐:(19031987)著名历史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毛主席任命的新中国西北大学第一任校长和《资本论》的第一个中文译者。
张伯声:(1903—1980),波浪镶嵌构造学派的创始人,国家一级教授,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中科院学部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创立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被公认为中国五大地质构造学派之一。
魏寿昆:中科院学部委员。我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
汪堃仁:(1912—1993),湖北嘉鱼人,生理学家,细胞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组织化学的开拓者。中科院学部委员。

  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我国仪器分析学科的开拓者,特别致力于电化学分析的研究。他在近代极谱分析基础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方面成绩卓著。
田在艺: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石油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大庆油田的重要发现人之一,作为主要完成者之一的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成果获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闫隆飞(1921—2001) 毕业于西北大学生物系,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家。首次发现高等植物中收缩蛋(肌动球蛋白)的存在。
张殿琳: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高峰的攀登者,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刘昌明:毕业于西北大学地地理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文水资源领域的创新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任纪舜: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大地构造的探索者,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西北大学教授,世界地质图委员会构造图分会中国代表,中国地质学会理事。
  :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我国第一颗核爆专用高速摄影机的发明者,著名的光电子学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张国伟: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秦岭造山带立交桥构造学说的创始人。西北大学教授。
牛文元:毕业于西北大学地地理系,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可持续发展研究第一人。
张生勇: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教授。手性技术与手性产业的开拓者。
张彦仲: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第一套18000g大加速度校准装置的发明者。航空部、航空航天部总工程师;中航总副总经理;中航二集团总经理。
翟明国: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和变质地质学研究,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周卫健: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首篇全国首届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任益民: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我国四大核爆破专家之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吴如山: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地球物理学家,欧洲科学院通讯院士。
安芷生: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期从事黄土、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研究。
舒德干: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
徐宗本: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基于视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
刘加平: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
曲安京: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西北大学教授。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