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杰出校友
    学校简介
    杰出校友
    视频播放
    校园风光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杰出校友 - 正文
英雄如歌
发布时间:2012/04/03 点击:
 


 

 沿着木香园东侧的小路前行,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北边,有一个静谧的小广场。和别处不同的是,小广场上的万绿丛中不见浓红。从高大的雪松到低矮的冬青,还有女贞、海桐、石楠、水杉……满眼都是青枝绿叶,一片郁郁葱葱。    

小广场在北校区并不算偏僻,南边与最具人气的木香园仅一楼之隔,东边紧邻着从学生宿舍区通往校北门的必经之路,每日里总有三三两两的人从此经过。可是西大的学生们不大在这里晨读,更没有人三五成群地在这里闲谈,就是那些喜欢在僻静处互诉衷肠的校园情侣也很少来这里。偶尔有人到此,也是静悄悄地走一走,坐一坐,连说话的声音都放得低低的。倒是小鸟把这里当作了乐园,时不时地,就有一只拖着长长的蓝灰色尾巴的鸟儿在雪松的枝桠间轻盈地滑翔。  

在广场的西北边,枝繁叶茂的石楠树掩映着一座石质的半身胸像。胸像纪念的是一个年轻人,青春的面庞、清澈的目光,似乎在向经过他身边的人诉说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与向往。他,叫郭峰,是西大地理系(现改称城资系)自然地理专业1987级的学生。  

1989年4月16日,20岁的郭峰和同学们正在离西安不远的高冠瀑布风景区游玩。这里位于圭峰山北坡,源自秦岭深处的无数条溪水在此汇聚,又顺着山势飞泄直下,在岩石上激起千万朵白莲,轰然落入瀑布下的深潭。唐诗人岑参曾有诗描述:崖口悬飞瀑,半空白皑皑。喷壁四时雨,傍村终日雷。极具气势的瀑布也蕴藏着极度的危险,风景区内的导游牌上就写着水进五台阶,落水难相救。冠潭深莫测,下去难生还。  

这一天,西安帆布厂的职工们也来到这里踏青。突然,该厂一名女工不慎失足落水,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正在岸边休息的郭峰听到呼救声,顾不得自己是不会水的旱鸭子,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当他抓住落水者的衣服试图将其救起时,激流巨大的冲力和脚下溜滑的石头使他失去了平衡,和落水者一道被挟带着冲向下游,落入深潭……  

郭峰牺牲的时间正是胡耀邦同志逝世的第二天,两个消息在校园里都引起了强烈的震动。西大的学生们自发组织悼念活动,设起灵堂,贴出胡公英灵永存,郭峰精神不死的挽联,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同志与身边的青年英雄郭峰集体守灵三日。  

郭峰的事迹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根据郭峰生前愿望,西大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郭峰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西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大会,表彰了郭峰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陕西省委高校工委、陕西省高教局、团省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全省大专院校学生和广大青少年向郭峰烈士学习。  

郭峰成为西北大学永远的学生,和西大早年的优秀毕业生杨拯陆、罗健夫一起,成为西大的骄傲,西大人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杨拯陆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女儿。她出生的那一年,她的父亲与少帅张学良一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1953年,杨拯陆进入西北大学地质系石油专修科学习,并在还不满18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上世纪50年代的青年一样,杨拯陆也富于革命的浪漫主义激情。杨拯陆曾经在文章中写道:羡慕那些工作在荒山野岭的勘探队员们。他们披荆斩棘,辛勤工作在没有人烟的地方,而在他们后边却建起了很多的厂房,高耸的烟囱。没有他们,千变万化的自然就永远是个谜。毕业后,她积极要求去边疆,被分配到新疆从事地质勘察工作。  

1958年9月25日,杨拯陆和队友在新疆三塘湖盆地进行十万分之一地质图的地质普查时遭遇暴风雪,等到同志们找到他们时,杨拯陆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杨拯陆把普查记录紧紧抱在胸前,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宝贵的地质资料。杨拯陆牺牲后,矿务局党委授予她党的优秀女儿、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坚强不屈的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新疆自治区党委批准她为革命烈士。  

被誉为知识分子的楷模的罗健夫,是又一位被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的西大毕业生。罗健夫1960年毕业于西大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1969年他主持了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攻关。1972年、1975年,罗健夫先后研制出第一台图形发生器II型图形发生器,为中国航天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罗健夫平时酷爱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以主人公保尔为榜样,忘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多次放弃了评聘高级职称和提拔的机会,甚至连颁发的奖金也分文不受,被同事称为中国式保尔。正当他继续埋头研制III型图形发生器时突然病倒,经诊断为晚期淋巴癌,1982年6月16日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1983年,国务院追授罗健夫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英雄的清泉又一次滋润了我们的精神家园,英雄的圣火又一次点燃了我们青春的魂魄。  

无数西大学子,都牢记母校的教诲和嘱托,不管在天涯海角,在每一个岗位,都会把青春和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  

科学严谨的态度,正直无私的品德,这是西大交给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和品格。  

2004年11月15日晚,在我的西大·梦想放飞的地方大型文艺晚会上,依据杨拯陆、罗健夫和郭峰的英雄事迹创作的音乐诗剧《英雄如歌》首次亮相,深深地打动了观看演出的教育部西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每一位成员。  

2005年5月,《英雄如歌》登上了全国大学生五月的鲜花大型校园文艺演出的舞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教育部部长周济等观看了演出。当《英雄如歌》演出时,全场寂静无声。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