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媒体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大 - 正文
西北大学2015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6/01/18 点击:
 


一、我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作为陕西省推荐的唯一高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继2012年侯伯宇教授被确定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后,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同时,我校还获得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别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二、省委调整充实我校领导班子

中共陕西省委分别于3月和9月对我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王亚杰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郭立宏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贾明德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国华任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邦邦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纪委委员、书记;卓宇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任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

今年5月起,我校党委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统一部署,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923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一行来校调研指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四、娄勤俭省长来校作形势报告

123日下午,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在我校大礼堂为师生员工作形势报告。他对我校地质、历史、经济等优势学科建设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西北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保证我校竞争力持续增强。

 

五、我校与西工大、西电联合开展本科生培养

513日,我校与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开展本科生培养,实行共享教育资源、校际合作办学新模式,“边家村联盟”形成。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获批应用技术型本科转型试点单位和省级高校MOOC培育中心;获批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教学团队,4部省级优秀教材,1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六、我校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高校

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确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和试点任务的通知》,全国12个单位被确定为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我校作为唯一入选高校被确定为单项试点单位。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学校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业已形成。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初步形成“一章八制”的制度体系。与省委宣传部共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七、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全年共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5项、国家社科基金2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成果普及奖1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1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SCIEICPCI-S收录论文较上一年度增长24.8%。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承担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为重点的国家级课题15项、省部级课题9项。“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关学文库》出版发行。

 

八、一批教师获国家、省级奖励

张兴亮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郑晓晖、段康民牵头的创新团队获教育部滚动支持。张岂之先生获“纳通国际儒学奖•优秀导师奖”,赖绍聪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范代娣获“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吴彪获“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王仲孚获“张树政糖科学优秀青年奖”。龙晓平、管子玉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王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张国伟院士获陕西省首届“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曹蓉、钱耀鹏、张志勇入选陕西省教学名师。

 

九、我校教师岳钰绘画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印度总理莫迪

5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西安,我校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所作绘画——《菩提树叶绘“佛影”》被作为国礼赠送莫迪。该作品在当天“莫迪总理”微博中晒出,配文“将永远珍惜”。6月,岳钰手绘佛教画作及书籍《真如自在一一十八罗汉造像》通过外交途径转送莫迪,受到高度赞许,并委托印度驻华大使致信表达谢意。莫迪访华期间,我校李利安教授特别受邀与其他学者接力翻译莫迪手书古吉拉特语留言,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十、长安校区、太白校区校园建设呈现新面貌

今年以来,教职工陆续入住长安校区教工公寓,相应的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生活用水、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建成长安校区3幢学生公寓、西食堂、西球类场地等。太白校区大礼堂廊坊、图书馆报告厅、萃园报告厅以及学生公寓改造等30余项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顺利完成。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