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媒体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大 - 正文
听下雨的声音 | 洋洋洒洒写下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
 

我喜欢雨,喜欢听下雨的声音。

我是张雨彤,我在西大等你。

undefined

作者简介

张雨彤

学校:西北大学 

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专业:化学

作者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校级一等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

     本文为作者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学心得,原文刊登于《陕西科技报》文化旅游板块。


前言

 undefinedundefined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US),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顶尖大学,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


在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后,我像一只轻盈的海燕,飞往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工程学院求学。在更高的平台上,尝试突破科学前沿的边界。在NUS看更广阔的世界,与科学大咖探讨学术,受益匪浅。

飞往新加坡之前,西安还是寒冷的秋季,雾霾连绵,阴沉霭霭,让人心情难免随之低落。当班机起飞时,我的思绪也随着飞机起飞,飘忽不定,飞向了远方。回望这四年的光阴,感慨万千,在西大我留下了青春的悸动和美好,带走了当初的无助和迷茫。我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学校的平台,能让我有机会走出国门,慧眼看世界。透过窗户,我好像看到下雨了,听到了雨声嘀嗒的声音,冲刷掉这一段时间心灵上的阴霾,聆听到雨声欢快的旋律。

 

科研在NUS

我申请的是NUS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Jianping Xie教授的BioNanoMetals课题组。刚到新加坡的第二天,和Prof.Xie约好了见面时间,初次见面,老师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年轻有为,亲切和蔼给我讲解组里的研究方向,以及他对领域的一些独特的想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老师所强调的:我们只做有特色有意义的工作,不跟风,不急于发文章。这和国内一股急功近利,大发文章的风气截然不同。让我感触颇深:成大师者,不惟文章论,惟有厚积薄发,方能成大器

我将本科阶段创新实验中的疑问跟老师进行了探讨,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确立了我在NUS的研究课题。BioNanoMetals组成员少而精,藏龙卧虎,师兄师姐们大多来自国内顶尖高校清北科大等,各人方向不同,却相处融洽,分工明确,颇有些君子和而不同之风。这一学期,在实验室里不仅学习到先进仪器设备的操作,也学到了实验室里自由开放、严谨治学的精神。

我在NUS的毕业设计课题来自2018年的一篇JACS和本组最为经典的工作之一——“BSA保护的AuNCs合成的交叉”,这个课题非常新颖,颇有挑战。但我天生就有一种不畏难,不服输的精神。一座高山在我面前,我想到的只有征服它;一条深壑在我面前,我想到的只有跨越它。这和我在国内做实验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在国内做实验时,我只要按照吩咐,按部就班做好布置的工作,也不需要过多地思考实验的意义。但是在这里,我需要独立负责研究试验思路设计,同时把握实验中各项工作的反馈,调整。刚开始独自负责实验有些不适应,我觉得有些痛苦,可当我实验有了进展后,我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历经坎坷斩荆棘,守得云开见月明”,可谓是痛苦与快乐并存。在实验的过程中,我忽然有所领悟:独自做实验和人生之路颇为相似,人生中有的路必须一个人独自前行,路上跌跌撞撞,却不忘初心,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老师把我和研究生一视同仁,要求我必须参加组会并用英文汇报。原谅我那“二手的”的英文,磕磕绊绊,在这里再次感谢我的师兄师姐,非常有耐心,帮助我、指导我,让我受益匪浅。

在新加坡交流的这几个月里,有汗水的挥洒,也有收获的欢笑。在学期结束之际,我想总结一下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分享给大家。其实国外的月亮和国内的一样的圆,没必要过分吹捧国外大学,作为西大学子不必妄自菲薄。我们和清华北大的学生都可以站在同一个平台,平等自由地探讨学术。国外的交流学习,不问出身,关键在于自己的思想和努力,天马行空的想法,仔细大胆的求证,脚踏实地的实验,披星戴月的努力。无论在哪里,都是行为做事的准则,颠簸不破的真理。

 

有思考,有收获

从小我们就听过一个问题,叫钱学森之问: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自己的大师?比如说我们国家的数学基础教育处于国际顶尖水平,但现在数学领域的前沿科学却一直得不到同行的高度认可。再比如我们化学领域,很多专家学者已经发了很多高水平,高影响的文章,但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个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我想,我已经找到了其中的一个原因——人的思想。思想不能只向发文章看,更不能只向钱看。首先,我以后会多思考课题的意义,不跟风不灌水,努力做出特色与体系,力求在领域内得到同行的认可,创出一片新天地。其次,我想借用未来我的研究生导师谭蔚泓院士的一句话:“work hard,work smart,work together,be happy”。努力科研,快乐科研,高效科研。

 

此次在NUS学习期间,我也有了很多科研上的收获:

1.熟练掌握光致发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质谱等表征,origin作图,冻干机的使用等;

2. 阅读DNA Nanotechnology领域内文献百余篇并用mendeley分类整理做笔记总结,使用google scholar跟进领域内大佬前沿动态等;

3.做组会报告,了解基本的报告框架和重点突出部分,能脱口而出说英语。

 

生活在NUS

除了值得称道的科研氛围外,我想再夸夸NUS校园里的人性化之处, NUS带给学生的公共资源简直是一种享受:包括特别舒服的自习室,咖啡厅,休息室,mac common机房和超棒的免费校车等等。这些地方刷校园卡就能免费进入,校园里wifi覆盖每个角落,网速很快。值得一提的是,NUS的食堂很多,每个院都有独自的食堂,饭菜品种包含了中餐、印度菜、泰式菜和各种西餐,美味可口,能满足各位吃货的胃口。并且NUS自习室也非常多,每个桌子都有独立插座,非常适合通宵学习!想象下买一杯ice coffee,听听音乐,在超大的自习桌上学习,累了看看窗外的草坪,简直是天堂般的学习环境。当然,自习室夜晚灯火通明,让人知道,比你优秀的人也还在拼命努力。(是不是有点扎心了),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不要松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undefinedundefined

NUS校内Utown自习室

undefinedundefined

Utown的草坪&深夜学习的学生

新加坡是弹丸之地,对于经常跑步的人来说,其大小也就是全马与半马相乘而已,所以其实一两天就能走遍坡县,不仅如此,坡县环海,对于一个大学四年都生活在内陆的我来说,大海是最好的去处了,由于坡县的交通非常非常发达,MRT地铁基本上覆盖所有线路,公交系统更是如此,周末的时候我经常一个人去海边走走,享受阳光沙滩也放松一下心情,距离学校很近的西海岸公园是我经常跑步的路线,离樟宜机场很近的东海岸公园和最南边的圣淘沙也都是很好的去处。

坡县也是个非常非常安全的国家,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丢过钱包丢过airpods,所幸都完好无损的找到了,让我非常感动非常深刻,这里的警察也非常的高效友善,除了英语说的有点singlish!不仅如此,坡县还像是个花园,从机场就随处可见的绿化,出了机场外的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和丝毫没有污染的一草一木等等。但是在坡县,却是没有季节之分,这里全年夏季,只有干热和湿热的区别而已,而室内冷气非常充足,要随身带一件外套防止在室内着凉。

undefinedundefined

圣淘沙与环球影城

最后,要真挚地感谢母校,感谢化材学院在大学期间提供给我的学习平台,让我有机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并有幸前往NUS进行了4个月的交流访学,进一步开拓了我的视野,坚定了我未来的科研道路。

 

图文:张雨彤

(图文转载于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西大化匣子)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