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媒体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大 - 正文
我校金丝猴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文章揭示灵长类重层社会的进化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
 

10月22日,我校金丝猴研究团队关于重层社会系统进化的研究论文(Satellite telemetry and social modelling offer new insights into the origin of primate multilevel societies,齐晓光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李保国教授为通信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揭示了川金丝猴社群独特的重层社会结构模式。
完善的社会系统是灵长类动物在进化中的重要特征,重层社会(Multi-level Society)是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它以类似“家庭”的一夫多妻制单元为基本,层层嵌套,形成族群、分队、群的结构形式,共同觅食和躲避天敌,这种社会系统在600多种灵长类物种中,现在研究比较清楚的仅为非洲的狮尾狒和埃及狒狒。灵长类重层社会的起源和多样性分化,一直是动物学家孜孜不断探索的热点问题。西方学者经过半个世纪对非洲两种狒狒的研究,认为重层社会的进化分为母系和父系两种,但不论哪种形式,都是起源于非洲旧大陆猴狒狒科多夫多妻制婚配体系,由于食物竞争和性二型的分化,使得少数优势雄性获得大量固定配偶,从而在其内部分裂出若干繁殖单元,形成早期重层社会雏形(分裂模型)。
我校秦岭金丝猴研究团队利用GPS卫星项圈技术,通过长期的野外跟踪观察,对秦岭金丝猴社群内各个组织层面的空间联署及个体迁移与扩散行为进行研究,建立了金丝猴季节性分离-聚合的量化模型,发现川金丝猴的重层社会进化,不同于非洲狒狒的分裂模型,而是起源于亚洲叶猴类祖先,由一夫多妻制小群聚合而形成(聚合模型),谱系与生态因素共同影响了重层社会系统的进化历史。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综合性期刊之一,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影响因子10.74。论文的第一作者齐晓光副教授,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近年来先后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优秀动物生态学工作者、西北大学第一批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论文下载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4/141022/ncomms6296/full/ncomms6296.html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