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媒体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大 - 正文
刘建妮教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4/12/12 点击:
 


      素有中国青年科技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日前揭晓,我校地质系刘建妮教授当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荣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此前,范代娣教授曾于2005年荣获该奖项的提名奖。据悉,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共有111个单位和22名专家推荐、提名有效候选人183人,入选者仅10名。
      现年36岁的刘建妮,1997年考入我校生物系,2001年考入地质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03年直博,师从舒德干院士。2006年7月,刘建妮留校任教。她长期致力于节肢动物的起源探索,2006年,她在我国云南澄江化石库发现了一些造型奇特的古生物化石。经过5年的研究,她撰写的分析节肢动物门起源与早期演化的论文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自然》上,初步破解了这一长期困扰学术界的科学难题。刘建妮勤于科研,乐于教书,是我校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及973计划青年专项获得者、研究成果被评为2012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先后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等,曾获得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第十二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于2004年7月共同设立,为表彰奖励在基础科学与生命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成果或长期从事科研工作、表现突出、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评选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一次不超过10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