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媒体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大 - 正文
我校舒德干教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2/01/12 点击: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1年新当选的院士名单,我校舒德干教授名列其中。至此,我校的院士人数增至3位,另有双聘院士8位。
舒德干,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鄂州人,理学博士,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11月受聘西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特聘教授岗。现任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地层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古生物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科协委员,日本蒲郡市《生命之海》科学馆名誉馆长。
他长期从事进化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攀登计划”、“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陕西省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寒武大爆发”、澄江化石库和动物门类起源研究上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就。在被称为“当代自然科学十大难题之一”的“寒武大爆发”研究上,特别是在对早期生命活化石库的澄江动物群的研究中独树一帜。1996年以来,先后发表SCI收录论文61篇,其中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了11篇重要学术论文,先后发现了“云南虫”、“华夏鳗”、“西大动物”、“昆明鱼”、“海口鱼”、“长江海鞘”等一系列具有原始生命性状的半索动物、头索动物、脊椎动物、尾索动物早期生命化石,论证了地球早期最原始的真后生动物“春光虫”和奇特的灭绝动物类群“古虫动物门”,提出了脊椎动物起源“五步走”的新假说,首次全面勾勒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所创生的“生命树”原口动物、后口动物两大枝系动物演化谱系的基本轮廓,提出“寒武纪暖水与冷水两大古生物地理分区”的假说和“广义进化论”。
舒德干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荣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28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该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唯一一个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也是陕西省和我校自评奖以来所获得的第一个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奖委员会这样评价此成果:澄江动物群是20世纪古生物学的伟大发现,为生物早期及其在寒武纪早期的大爆发问题提供了新的回答,对一些现存生物门类的早期演化进行了系统研究,是对达尔文进化论的重要发展,科学价值重大,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其先后四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种奖励,他本人也先后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等称号。近年来,他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1人获“杰青”基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