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联系招办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概况 院系专业 选考科目 历年分数查询 网上报名 录取查询 智能招生咨询
学在西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在西大 - 正文
写在阶梯上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1/01/12 点击:
 

李媛  2006级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我们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在西大的阶梯上分享着彼此的青春,曾经对未来的深信不疑也将在写给西大的每一封情书中蔓延,直至,永远……
                                    
                                                           ─── 题记
台阶·三
再一次碰撞到时间的脚后跟都难免有些晕眩,走到西大的落叶里慢慢的融化,笑着发短信告诉高中的好朋友“一不小心就到了被人叫成阿姨的年纪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时间如此想念过,一呼一吸之间,便早已经在西大的枝枝叶叶上洒满了自己轰轰烈烈的青春。
在这个经历了大片大片满足与幸福的地方,应该用一种饱含着什么的眼神给自己讲述影子的故事。再上一个台阶便是一望无际的放肆,每个人终究都要说再见,尽管这小小的文字早已充斥着泪痕斑斑,却又不得已的被现实的铁链给困住,动弹不得。于是,在大三的时候,我们常常试图去寻找那隐藏在西大最深最深处的喜怒哀乐。
冬天里,阳光金黄整个校园的中午总是包裹着我们青春盛开的小秘密。老师说太阳是个欺骗者,大好的阳光却不怎么温暖。或许那和太阳最亲密的盈满了整个天空的云朵会偷偷告诉她:不是太阳吝啬光热,而是你一直都着急了等待。很喜欢这样打过折扣的阳光,嚣张的霸占每一寸光线,也不用和太阳讨价还价。和无子一起坐在操场的台阶上,让身上的细胞都在阳光下尽情的伸伸懒腰。足球在天空中畅快的奔跑,像炸开在空气里的闪电,每一道弧线都不乏青春强烈的色彩。西大的日子里,操场总是一个公共的窝,朋友之间的亲密,情侣之间的迷恋,陌生人之间的擦身而过,我们每一次弹奏的曲调都在这个窝里回想着一遍又一遍。有些斑驳的栏杆,稀疏之间永远埋藏着我们在西大的精选专辑。
在现实的阴霾中我们也会偶尔看不清手中的生命线、事业线和爱情线,不经意间发现在青春的火车上我们都早已无法回头,五月天哼着 “青春是人生的实验课,错也错的很值得。”,在茫然的某天唱起这首歌,总想问问我们究竟还有几个四年可以像现在这样任意的挥洒。于是,跟随着西大的影子,告诉自己,我们一定会牢牢的记住快乐的开始和祝福的结束。      大三的时钟很不识相的一颗一颗拆下记忆的纽扣,有时候真的突然就忘了回味。或许到了大四也就没有那么多的停顿和犹豫,离开的必然透明的没有任何疑问。所以现在的每一个脚印都走的那么认真,只为了回头时的那一次刻骨铭心。老妈说:“在学校呆了几年还真长大了。”“那是必然嘛,我现在都到结婚的法定年龄了。”,然后,关于西大的留恋便渐渐沉淀在我和老妈纯纯的微笑里。
享受每一个周末的无所事事,和无子在提水的路上幸福的埋怨着体力大不如从前。从来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养成了喜欢看鞋子的习惯,当我们安安心心的走在西大,便又多了许多乱七八糟的话题,像西大孩子们穿的各种鞋子一样,西大和我们从来没有彼此辜负过。我们用自己最无所畏惧的年华,在西大的院子里洒下了一整片信念的热带雨林,关于自己,关于朋友,关于过去,也关于未来。
台阶·二
“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一直把泛读老师的这句话视为夜明珠。虽然不知道它的原创是谁,但是它所散发出的光芒足以让我驻足。
适应了西大生活的我们突然之间不再那么畏缩,像足了一群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豪放的唱着自己的经典曲目,却一点也不在乎曲调的无奈。也会偶尔感叹,为了信仰失了聪明的梦想太假。但这种文人骚客的多愁善感或许原本就不属于大二的孩子。有了些小大人的气质,在西大的地图上丰富着自己刚刚走上轨道的大学生活。
春天的阳台总是五彩斑斓的,拿着椅子像靠在摇篮里一样尽情的吮吸着大学的味道。看着杂志上无关痛痒的文章,早已没了高中时的愤世嫉俗。老妈突然招展出来的疯狂,老爸一贯坚持的老好人,弥漫着黄色鸭子奶糖的香醇。慵懒的蹲在宿舍椅子上敲击键盘,坚持着一直坚持的到升天也一次都不进网吧的“疯子”理论,乱七八糟的回忆起老爸老妈的经典与稍纵即逝。是不是我也开始油了,大一定时定点的想念也突然变得这么稀罕,或者说是长大了吧,孩子气或多或少的褪去,还是小有成就感的……
一直都为西大深深的学习气氛自豪的一塌糊涂,沉睡之后我终于知道自习室原来是大学生活的一个惊叹号。坐在自习室里偶尔学习,偶尔发呆。也会接上半杯热水,却遗忘了它的存在,只让这些水发挥了魂魄的热度,到最后只能冰凉,便被我180度全部抛弃在水槽里,混合着排水管道的冰凉慢慢渗透到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在收获了学习之后,这样的浪费也终于让我小小的触动了一把,告诫自己“以后不能这样了”。
期待着大三、大四的轰轰烈烈,羡慕着高年级学长学姐对未来的整装待发,但怎么也无法琢磨到究竟荧幕背后需要积淀什么东西。毕竟,想用一米远的步子跨出一光年的距离还有点异想天开了些。在西大的午后,面对着悄然消逝的夕阳突然想明白很多事情,一种被文化匀染过的思绪不知不觉中让很多迷惑在混凝土般的复杂中明朗化了。
大二的西大赋予着我们大学生活那含蓄的漫漫,却又总会在无意识中给我们的童话里写上一个个无怨无悔的故事。懂得了许多感情的深邃需要我们一口一口去品尝,和西大说好要认认真真生活的约定,我们一定会好好遵守,因为,我们在大二的时候知道了自己不知道。
台阶·一
将高中残酷的束缚彻底地打入万劫不复之地,因为西大早已装满一大袋的灿烂站在校门口,等着我们这些西大的孩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肆无忌惮的另一个世界。这个时候,最平凡的小幸福对我来说也能在天空惊人爆破,快要夭折的灵魂突然之间又闻到生命的诱人清香。
迈入西大后的第一个夜晚,被尘封太久的画面渐渐零星的在这个陌生天空更迭。我努力寻找着自己曾经遗失在路上的青春的奔放。所以一步一步往前进,是为了留住梦里青春的颜色。开始在西大穿梭于宿舍、教室、饭堂和操场之间,风风火火的为自己的大学加上各种代名词。顺着梦想的方向,根本没有什么好怀疑,对于西大,深信不疑的就好像面对小时候喜欢的棉花糖一样,只有满满的甜蜜。
带着无知的稚嫩,在社团活动中乐此不疲的和好朋友尽情为了大学生活癫狂,听着戴佩妮有所谓无所谓的大言不惭的宣布:
      “我要一个人在希腊门前苏格拉底
       我要一个人的通宵看完鲁迅的背影
       我要一个人呆呆的在浴缸里 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个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个人的书局和志摩谈情
       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彻底~ ”
       这么一副大无畏的侠女行头,在我这里却总是充斥着一份不知天高地厚的放肆,青春不应该只是一个人的灿烂,我们的生命理论不应该是孤独的。所以,和大家在一起,真好。
老妈总是跟随着呼吸的节奏不住的打电话,中午吃了什么、学习怎么样、有没有感冒……有时候,想家,很急,心像被拖拉机碾过一样,不宽不窄的齿印,不深不浅的凹陷,不痛不痒的压抑...赋予的是想把柜子踩成柴火烧掉的冲动。但是,谁有足够的能耐可以让这样的孩子气在我们的大学生活里永远的撒野呢。走在西大崭新的日子,一切新奇的激动总是不慌不忙的带着我们紧紧的抓住成长的手。6个书包里装满蛋糕和可乐的高中生一起郑重其事地在宿舍门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窝”字,从此,我们便开始彻底地把自己整整四年的青春交给西大来华丽。天真无邪的心需要一个可以慢慢让它发芽成长的天空,于是,我们便认定了,就是这里,西大。
大一的最后一个夜晚,狂欢后极度的疲惫却无法入睡。这一年让我们懂得对过去的种种要学会宽容的释怀,这一年让我们明白对未来种种要学会大胆的狂热,这一年也让我们认识对自己的种种要学会相信。
当我即将拥抱在西大的第二个年头的时候,感情,一如从前的纯,像南拳妈妈的水晶蜻蜓……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Copyright©2017 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七号教学楼二层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